幸運竟然可以自製! 好運來來來的4大關鍵

有些人好像天生特別好運,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靈魂伴侶、工作上有很多機遇,甚至經常中獎。運氣究竟是甚麼一回事?有沒有方法可以「增運」? 

英國赫特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公共心理學教授兼暢銷書《幸運人生的四大心理學法則》作者Richard Wiseman就認為,與其說運氣是命運,不如說是我們選擇的一系列行為的結果,而幸運則是與創造成功的條件及克服困難的能力有關,包括以下4個關鍵部份: 

1. 爭取機會

幸運的人善於把握機會。若和公司高層一起搭電梯上樓,他們會把握短短30秒向上司來個elevator pitch,分享工作進展、改進提案、創新構思等等,絕不閃進一角低頭玩手機。 

2. 相信直覺

幸運的人會聽從自己的直覺。越來越多科研發現,直覺能讓人作出更快更好的決策。試著每天花一兩分鐘專注於自己的呼吸,有助你放慢步伐、騰出內心的空間以了解自己的想法與感受,磨練直覺,「好事」接踵而來。 

3. 尋找好運

Wiseman曾進行一項研究,參加者事先判斷自己是否幸運,然後數算報紙上照片的數量。結果發現,自認幸運的人會比自認不幸的人更快完成任務,顯然不是因為他們較擅長計數,而是他們多數都注意到下一頁已寫有答案。此研究證明,期待會有好事發生,會讓你較易留意到好事的出現;抱著樂觀心態,你會自然而然地向自己及他人發送積極的訊息,這種正面的「自我實現預言」不就是「幸運」嗎? 

4. 提升抗逆力

幸運的人有與別不同的看法。他們會在事情出錯時尋找解決方案,採取行動來止蝕,不會沉浸在失敗中太久。Wiseman建議每天練習從日常生活中發掘及記下值得感恩的事,有助增強抗逆力。他又特別提醒大家,運氣是行為實踐,而不是命運或魔法。 

 

參考資料:

https://www.forbes.com/sites/forbescoachescouncil/2018/12/19/luck-is-what-you-make-it/?sh=59ccc77d3d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