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其實沒那麼怪!忠於自我 展露「異」能更快樂

Disney+韓劇《MOVING 異能》上月開播後迅速爆紅,連續幾星期點播率雄踞多個國家榜首,好評不斷。劇集講述由柳承龍、趙寅成、韓孝周、高允貞等飾演的超能力者一直隱藏自己的異能。隨著離奇兇案接連發生,為保護家人及愛人的安全,他們不惜讓身分曝光,與危險勢力戰鬥到底。

被埋沒的天賦及優勢

雖然我們未必好像劇中人物般擁有超強五感、神準槍法、再生能力、飛行能力等異能,但總有一些異於同伴的特質,以免被當成異類而選擇把它們隱藏起來,好讓自己與周邊毫無違和感。也許因為我們從小被教導要融入主流社會,不應標奇立異;長大後為生活打拚,更可能會為自己的「怪」而感到尷尬,所以選擇盡可能做個「普通人」,甚至嘗試成為其他人,這樣反而令自己的獨特天賦及優勢被埋沒了。

 隱藏了的正面部份

有美國社工表示,當你只著眼於隱藏自己所謂「壞」的部分時,往往會忽略了它「好」的一面;正因為性格特徵鮮有好壞之分,一個人選擇如何處理這些特徵才決定了它們的價值。

做個「快樂的怪人」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思考自己是不是個「怪人」。Michael Swerdloff認為,這種想法是平常不過的,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對生命有著不同的想法及視角,亦無法知道別人的體驗是否與我們的一樣。他又引用美國著名思想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的名言:「在不斷改造你成為別人的世界裡,做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就。」(To be yourself in a world that is constantly trying to make you something else is the greatest accomplishment.)如果人人都有點「奇怪」,那麼,相比封閉甚至壓抑自己活得普通「正常」,忠於自己做個「怪人」不是更快樂嗎?

即check了解你的快樂指數:

https://refresh.bokss.org.hk/well-being-test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zh-tw/Moving

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culture/drama/g44979676/disney-moving-casts-and-characters-guide/

https://www.michaelswerdloff.com/11-reasons-why-you-should-never-hide-how-weird-you-are-wordab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