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OUT ?! 認識卓越主義 讓你不被失敗打擊 更有能力實踐高質目標

「至善者,善之敵(Perfect is the enemy of good)」,法國哲學家伏爾泰(Voltaire)如是說,意指凡事追求完美的人,最後反而無法進步。我們自小被教導要攞100分,被力臻完美這種概念潛移默化,社交媒體上充斥著P圖加濾鏡的「完美無瑕」自拍照;職場上營造優秀形象的人比比旨是,不敢對同事顯露弱點,擔心被嘲笑或拒絕……當努力追求完美時,不知不覺陷入無止境的競爭與比較中,為自己帶來種種壓力及焦慮。

完美主義 vs. 卓越主義

努力做得更好難道有錯嗎?不是!我們只是把「完美主義」(Perfectionism)與「卓越主義」(Excellencism)混淆了。據心理學雜誌《Psychology Today》,完美主義是指一直堅持並焦慮地專注於過高的標準,而卓越主義則是指設定良好而可實現的目標,積極參與並保持靈活性,在實現目標後會轉向其他任務。

該報道提及一項研究,把完美主義傾向的大學生,與靈活而表現良好的非完美主義學生進行比較。結果發現,作為卓越主義的後者,因為成功達到很高但現實的標準而自我感覺良好,故此有持續的動力不斷求進。相反,完美主義的一群因覺得一切都不夠好,影響動力以致使自己陷入困難的境地。

伊朗有一項研究發現,學生的抑鬱焦慮與完美主義有關。消極完美主義(Negative perfectionists)傾向越高的學生,其焦慮程度會較高。消極完美主義即是設有不切實際的標準及目標,消極完美主義者通常會前功盡廢,加上擔心被拒絕及不被尊重,會常常感到焦慮、抑鬱及不足。他們對壓力源有更多的情緒反應,因而更易感到失敗、失控及妄下批評,繼而失去動力、變得麻木或拖延,甚至躺平耍廢。

 

4個步驟擺脫完美主義

說到這裡,大家或想「轉跑道」從完美主義過度至卓越主義吧!但在完美主義、「認為自己總是不夠好」的焦慮想法幾近「入血」的狀況下,我們應如何自處呢?美國註冊臨床社會工作者Richard Brouillette提出了以下4個步驟,助你擺脫完美主義的束縛:

1. 相信自己

克服完美主義的關鍵是自我肯定,只要真心希望自己得到理想的結果,我們便會感到安全及自信,一步步邁向更好的方向,就像「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積極正面的想法有機會令人獲得正面的結果。

2. 回顧童年

完美主義的形成有可能來自於你的成長經歷。花點時間了解自己完美主義的背後有甚麼原因,到底小時候的自己發生過甚麼事,嘗試把那些故事記錄下來,用來提醒自己「你有權得到更多」。

3. 追求卓越(而不是追求完美)

列出合理的目標及明確的成功指標,然後堅持執行;一旦成功實現了,便邁向其他更高的目標,切忌偏執地追求完美。

4. 練習失敗

世上無完美,失敗更是常有的事。要擺脫完美主義,就必須作好心理準備去經歷失敗,從錯誤中吸取教訓,正視及接納失敗帶來的焦慮感,這樣的嘗試越多,將會讓你越容易面對瑕疵甚或失敗,漸漸接受不完美,獲得更多的幸福感。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erfect_is_the_enemy_of_good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intl/blog/flipping-out/202212/study-perfectionism-can-mean-worse-performance-depression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06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