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罩見人心慌慌? 復常小貼士 助你預備好心情

港府宣佈3月1日起撤銷口罩令,市民外出可自行決定是否佩戴口罩。「除罩」意味真復常,很多人歡迎無障礙呼吸的日子,但亦有不少人反而心情忐忑,擔心「除罩冇安全感,好驚同人面對面傾計」、「萬一被人睇到我藐嘴藐舌點算」、「又要化妝喇」…… 

以下3個小提醒,希望有助大家做好準備與人除罩相見! 

別被容貌焦慮操控 

 

社交媒體加上修圖軟件發展成熟,助長人們對外形的比較心態,使人更易對自己感到不滿甚至失去自信,而過往3年,戴口罩可算是個「擋箭牌」。雖說愛美是人之常情,但一旦過度便有可能掉進「容貌焦慮」的陷阱! 

我們要有意識地提醒自己「人無完美」,不要對自己過於嚴苛;而且「美」也沒有特定標準,無須盲目追逐永無止境的潮流,應多發掘自己獨有的外/內在美。 

做好表情管理 

戴上口罩後,大家在擠出表情時也可能試過偷懶一下,來個「眼笑嘴不笑」也不怕被人發現。然而,沒有口罩就得重新注意表情管理啊!據美國職場教練Debra Benton,每個人都會潛意識地展示與態度不符的表情,無意間發放負面的信息。她提醒大家,臉部表情是人們互相了解的重要身體語言之一,不要看輕它的重要性。為免引起不必要的衝突或誤會,是時候重新練習好表情,讓人感受你的自信與友善。 

 

勿用過期化妝品 

過往3年,女生們可能重點化眼妝又或享受以素顏示人,復常的話就要回到化全妝的日子了。別以為過期化妝品照用可也,但外國不少研究及專家都表示,過期化妝品含有細菌,會引起皮膚敏感、發炎、粉刺等,問題嚴重的話還可能連帶地影響情緒。倫敦都會大學Dr Paul Matewele更說當中有些細菌屬致命性,可致腦膜炎和敗血症。為免得不償失,請摒棄「未用完唔捨得掉」、「節儉是美德」等觀念吧!此外,一般而言,化妝品未開封的話可存放3年,使用過的則最多一年;存放時間越長,越容易受氧化影響而變色,例如米黃色的粉底液會變成偏橙色,有損美妝效果。再說,換新的化妝品,亦可當作轉換心情及形象,讓自己感到煥然一新。 

你有選擇 

提提大家,口罩令的取消,意味你可以選擇戴口罩與否,並不代表以後就不能戴啊!如果有所憂慮,無須強迫自己除罩從眾。每個轉變都需時適應,放鬆心情慢慢來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