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就這樣算了! 從電影洞悉順逆人生

經歷人生種種困難、挫敗及挑戰,難免使人聚焦在生命中的缺憾,負面情緒油然而生。現實並無完美人生,我們更應從失敗中學習,從生活中尋找積極的啟發。以下幾齣香港電影,也許能帶給你洞悉順逆的智慧。 
 

movie-life

《濁水漂流》 

「一句道歉係咪真係咁重要?」 

「你一開始點解要我哋去法庭呀?係咪為咗錢?咁唔係為咗乜呀?」 


一開始講述露宿者在沒有獲事前通知的情況下,家當全部被政府部門清理,以輝哥(吳鎮宇 飾)為首的露宿者要求政府賠償兼道歉,最終被拒絕道歉並只獲微薄的和解金。有些露宿者接受和解,而輝哥則拒絕妥協,堅守在木板屋內,繼續爭取當局道歉。當社工何姑娘(蔡思韵 飾)詢問因由時,輝哥作出了以上回應,言下之意即為了公義及尊嚴,不願被人用金錢搪塞過去。 

雖然一般人認為輝哥的做法較為極端,但人生遇上逆境時本應捉緊初心及信念,一步一步通往自己的目標,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別輕易被環境及他人所掩沒。 

 

movie-life

《一秒拳王》 

「既然避唔到,就一齊捱。捱多一秒鐘,嗰一秒鐘就係你嘅!」 


周天仁(周國賢 飾)自小擁有預知未來一秒的能力,之後被拳擊教練葉志信(趙善恆 飾)招攬到其拳館,並為他訂做了一套獨門拳法,讓他在拳壇一直旗開得勝。殊不知,周天仁後來因交通意外而失去了預知能力,兒子亦重傷入院。為了鼓勵兒子,周天仁決定繼續跟曾在比賽中打死對手的拳王對戰,並堅持打到最後一個回合。上台前,葉志信跟周天仁說出以上一番話。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沒有擁有預知能力或超能力。不過,在面對困難及挑戰時,我們可以選擇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捱出來的每一秒都是屬於自己的,是自己努力過的證明,創下屬於自己的結局。 

 

movie-life

《窄路微塵》 

「我哋呢啲一粒塵都唔係嘅,個天唔係成日睇到我哋㗎!不過唔緊要,我哋睇到對方咪得囉!」 


獨力經營清潔公司的窄哥(張繼聰 飾)面對新冠疫情來襲,遇上年輕的單親媽媽Candy(袁澧林 飾)上門求職,一起應對工作及生活上的困難。本以為一切都漸入佳境時,公司卻遭人投訴使用假清潔劑而被海關搜查,最終被判罰款並倒閉。遭逢巨變,兩人又打回原形,再陷落魄的生活,彼此亦產生誤會。後來,窄哥明白前因後果,誤會解開,並給Candy一筆錢幫助她生活,Candy失聲痛哭,窄哥抱抱她,說了以上對白。 

世界有時很壞也很殘酷,在窄路走著時尤其舉步為艱。不過別忘記你身邊仍會有願意和你一起同行的人,用一個擁抱溫暖你,重新點起你內心快要熄滅的光。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BF%81%E6%B0%B4%E6%BC%82%E6%B5%81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8%80%E7%A7%92%E6%8B%B3%E7%8E%8B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AA%84%E8%B7%AF%E5%BE%AE%E5%A1%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