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提防生病 植物性飲食法 助你免疫力UP!

天文台預告今個星期有冷鋒襲港,氣溫將會從上星期的30℃高溫急降至21℃,在這入秋時份,實在很易令人患上感冒或流感。除了作適當保暖,你可有想過可以從飲食入手提升自身免疫力,對抗病菌?  
 

植物性飲食是甚麼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英國營養基金會(British Nutrition Foundation)的科學總監Sara Stanner推介植物性飲食(plant-based diets)為增強免疫力的飲食法。植物性飲食法,顧名思義就是盡量吃植物性食物,例如穀物、蔬菜、水果、豆類和堅果,不過無須完全避免動物產品,可吃少量的肉、魚、雞蛋、牛奶等。 
 

實踐植物性飲食法的關鍵 

英國營養基金會指出,植物性飲食法能降低心臟病、中風等風險,並與降血壓、降膽固醇及保持健康體重有密切的關聯。Stanner表示,植物性飲食富含各式維他命和礦物質,而肉類及魚類則含有許多微量營養素,包括鐵、鋅、維他命B雜、維他命A和銅等,這些營養素在免疫系統扮演不同的角色,沒有哪種單一營養、食物或補充劑可促進免疫系統或預防染病。因此,實踐植物性飲食法的關鍵,是要進食多種植物性食物,亦不宜避吃動物類食品。 
 

從腸道入手提升免疫力 

報道又引述英國遺傳流行病教授Tim Spector,指人體大多數免疫細胞都生活在腸道壁內,而腸道中的微生物在維持健康的免疫功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認為,植物性飲食一般含有較高的纖維,而纖維是腸道微生態所需的重要營養素,故他建議從搞好腸道健康來提升免疫力,每週吃30種含纖維的植物性食物,包括:梨、橙、西蘭花、紅蘿蔔、甜粟米、意大利粉、糙米、全麥麵包、豆類、小扁豆、鷹嘴豆及堅果等。 
 

素食陷阱 

Stanner提醒大家,植物性食物不一定全是健康的(譬如小編最愛的薯片),建議購買食品前查看營養標籤,選擇飽和脂肪、鹽及糖份含量較低的食品,並盡可能做到飲食均衡。 

 

 

參考資料: 

https://www.bbc.co.uk/food/articles/plant_imm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