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潛意識主宰你人生 4個你可能不知道的「潛」能

「潛意識」聽起來很神秘,但其實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提出的意識理論,又稱「冰山理論」(Iceberg Theory of Consciousness),將意識比喻為冰山,顯露在水面上的小部分為「顯意識」,就是我們當下在思考的東西,譬如是工作、與人交談等。水面之下的大部分則是潛意識的世界,較近水面的小部分是「前意識」,一些我們不是時刻為意但回想便能說出的東西,例如是電話號碼、人名等;而潛藏在它下面的大部分,顧名思義就是「潛意識」,那些我們完全不為意、無法靠意志回想起的內容,無論是街上遇過的陌生人,又或是過去的創傷記憶、隱藏的情感及慾望等,都會直接影響我們的行為想法。 

潛意識既神秘又重要。英國臨床催眠及心理治療師Gail Marra告訴大家以下幾個有關潛意識的小知識。 
 

1. 能控制你95%生活 

當今的科學研究估計,95%人腦活動均為無意識,意味我們所作的大部分決定、採取的行動、情緒及行為,都取決於潛意識。 
 

2. 能服從你的意識 

如果你不斷告訴自己「我永遠不會成功」,結果可能就會成真,因為潛意識是主觀的,不會獨立思考或分析因由,只會一味服從來自你意識的指令。換句話說,我們可以向潛意識「許願」,多向自己說正面話語,讓潛意識引導你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一些自以為困難的心願。 
 

3. 能Multi-task 

雖然許多人都認為自己可以同時處理多項任務(multi tasking),但事實是,有意識地同時專注做多過一件事是幾乎不可能的。當我們試圖一心多用時,其實只是大腦將注意力先集中在一件事,然後轉移到另一件事上,就像我們不可能同時感到快樂及悲傷,只能很快地在情緒之間切換。相反地,潛意識是multi-task高手,像電腦一樣能同步進行多項任務。 
 

4. 能24/7運作 

潛意識主宰身體所有重要的生理運作,包括:心跳、血液循環、調整消化及排泄。當人在睡覺或陷入昏迷時,意識會處於休眠狀態,而全天候清醒的潛意識則確保身體如常運作,這亦解釋了為何昏迷的人有可能聽到親友的耳語。 

 

參考資料: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1239

https://www.gailmarrahypnotherapy.com/9-interesting-facts-about-your-subconscious-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