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人工更高、朋友有拖拍……別人憑甚麼比我好? 練習高情商 讓妒忌成為動力

同期入行的同事比自己更早升職加薪、朋友的戀情比自己的順利……當發現自己比不上別人時,我們也許會感到不是味兒,被妒忌情緒綁架,甚至開始自我質疑。 

 

據福布斯報道,妒忌是垂涎別人的擁有物或特質而產生的情緒,建基於負面的比較心態,可導致消極、自卑及痛苦等感受;而欣賞則是對他人所擁有或做的事情感到欽佩,不會輕視或貶低對方達成成就時付出的努力。欣賞比妒忌更具動力,態度更積極,伴隨更高的自尊心。換言之,妒忌與欣賞僅一線之差,只要轉變心態及角度,就可以放過自己,重拾好心情! 

 

如何化妒忌為欣賞? 

從別人身上發現「人有我冇」而感到不好受的時候,不妨問自己:「我只想要他們擁有的東西,還是欣賞對方曾付出的努力?」透過有意識地分辨妒忌及欣賞,幫自己了解內心的真實感受,並嘗試學習別人做得好的地方,好好裝備自己,以增添更多自身缺乏的特質。學習心態,能將妒忌轉化為欣賞,安撫咬牙切齒的心。 

 

鼓起妒忌的勇氣 

 

香港競爭成風,陷入妒忌乃人之常情,若試圖克制、忽視或排斥嫉妒,很可能會延伸成憤恨、痛苦等情緒。因此,我們無需把妒忌壓抑在心底,但同時亦可向自己承諾,嘗試從欣賞角度看待對方,並設定學習目標及計劃,循序漸進地朝目標進發。從擁有渴望到實現願望,過程中不斷求進,讓自己成為更強大的人,擁有更高自尊會越感安全。 

 

高情商的人都有這4種特質 

化妒忌為欣賞的同時,亦是提升「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EI或EQ)的好機會。據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Tchiki Davis表示,EQ即了解及控制情緒以至轉化想法及行動的能力。EQ越高,心理及人際關係會越健康。想提升EQ,Tchiki Davis建議從以下4方面著手: 

1. 自我意識(Self-awareness) 

即我們如何理解自己的個性、行為、價值觀、信念、情感及想法。提升自我意識的最直接方法,就是透過反思,弄清楚自己的情緒、感受和行為背後的原因。 

 

2. 自我管理(Self-management) 

即無需依靠別人,自己能因應環境所需而監察及調整行為,好好控制衝動及情緒。首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並不時審視當前的情況,或安排專注時間去解決生活中的複雜問題,尋找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法。 

 

3. 社會覺察(Social-awareness) 

即建立同理心及同情心,認識社會道德行為,有助我們理解不同的角度,尊重異同。 

 

4. 關係管理(Relationship management) 

即與別人建立積極及正面的關係。不論事情大小,我們都可以對別人為自己的付出表示感激。不吝嗇對別人表達欣賞、關心或其他正面的感受。向別人解釋你的行為或決定,或細心聆聽別人解釋下決定的理由等等,能避免誤會以促進溝通及培養關係。 

 

參考資料: 

https://www.forbes.com/sites/forbescoachescouncil/2021/07/07/the-key-to-bridging-the-gap-between-envy-and-admiration-is-emotional-intelligence/?sh=474a67b04f53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intl/blog/click-here-for-happiness/202011/emotional-intelligence-and-how-to-increase-it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87%AA%E6%88%91%E6%84%8F%E8%AD%98  

 

https://sense.edb.gov.hk/uploads/content/asd/book3/AIM_Book3_Chapter5.pdf  

 

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major-level-of-edu/life-wide-learning/teacher-professional-development/CDI020211557__Intro.Above.and.Beyond.Pla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