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S、Blackpink、Twice都在玩MBTI 16型人格的迷思與注意事項

MBTI(又稱16型人格測試)過往一般是企業或大學應用於職業諮詢、團隊配搭等專業層面,至近年在大眾掀起熱潮,不少人在社交帳戶的個人簡介加上其MBTI類型,連韓星都一窩蜂追捧,BTS、Blackpink、Twice等偶像都大方公開其MBTI類型,讓粉絲深入認識自己。 

由4個英文字母組成的人格

MBTI全名為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一種自評式性格測試,由美國心理學家 Katharine Cook Briggs及其女兒 Isabel Briggs Myers就分析心理學始創者榮格(Carl Jung)的研究為基礎並加以發展,成為讓大眾更易理解的性格分析。 

常見別人以ISTJ、ENFP等等4粒似是隨機的英文字母來形容自己的性格,但究竟代表甚麼呢?其實MBTI的理論框架由4個相反的先天傾向組成,包括:內向與外向(Introversion-Extraversion)、實感與直覺(Sensing-Intuition)、思考與情感(Thinking-Feeling),以及判斷與感知(Judging-Perceiving)。這4個傾向交叉組成16種人格類型,例如一個人的傾向是「內向+直覺+思考+感知」,其MBTI人格特徵就是INTP。 

免費版MBTI欠完整

如在搜尋引擎輸入「MBTI測試」這關鍵字,第一個出現的結果是由英國公司NERIS Analytics Limited設計的Free Personality Test,60題選擇題,近50種語言,費用全免,難怪點擊率高企。要留意的是,MBTI推出超過70年,坊間存在著不少「變奏版」,事實上官方MBTI測試共有144題,收費約$60美元,需預約MBTI認證執行師進行測試及發出報告,所以坊間的免費版本有欠完整,只可用作參考。 

偽科學爭議

雖然MBTI深受普羅大眾推崇,但它在科學界卻頗為備受爭議。有研究質疑其有效性及可信性,甚至稱它為「偽科學」。有學者及媒體稱它是眾多自我探索的「潮流」之一,把它與占星相提並論。小編整合維基百科的資料,「疑點」如下: 

1. 二分法易生謬誤

不少研究發現,多數人的MBTI各項的傾向都處於中間值,難以明確區分特定的類型,但測試總得設定一個分界點以便分類,容易使人產生非黑即白的謬誤,排除自己屬於中間派的可能性。例如,分析家(NT)擅長邏輯與思辨能力,不代表他們就是冷血的嘛!  

2. 用語模糊 one size fits all?

MBTI的用語被不少學者批評為模糊和籠統,它所描述的行為特徵似乎都符合任何一個類型的描述,或會導致「巴納姆效應」(Barnum effect),即人們對據稱屬於他們的正面描述給出高評價,傾向接受自己相信或想聽的訊息,有礙客觀判斷。 

3. 客觀性存疑

MBTI作為一份自我評估的問卷,其準確性高度取決於大家填問卷時的身心狀態、前設、誠實程度等等。若你以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形象去進行評估,就有可能不自覺地選擇誇大事實的答案。

 

MBTI應注意事項

Youtube頻道「雪力的心理學筆記」創作者Sherry(夏瑄澧)以MBTI國際認證講師的身份提出以下幾點,希望大家多加留意及思考:

1. 別往身上貼標籤

MBTI是眾多自我探索的工具之一,並非臨床量表,所以大家應避免陷入「MBTI說我應該做這工作(即使心裡很討厭)」、「MBTI說我在這方面很強」等執迷。事實上,你在每個向度的分數僅代表你不同特質的傾向,就像光譜上有程度之分,所以無需往身上貼標籤,局限自己的行動或選擇。 

2. 別讓「做自己」 與自私混淆

有些人在犯錯或冒犯別人時,會以個人主義為劏箭牌:「我就是這樣的人,難道做自己有錯嗎?」別混淆!「做自己」不等於自私自利。在透過MBTI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質後,應善用及發展個人所長,以新的角度處世及處事,學習如何與人相處,而不是以MBTI說你有甚麼獨特性為藉口,認為別人有義務遷就或配合。

3. 別以MBTI取人

全球有80億人,又豈會只得16類人格呢?不同的人生經歷把每個人塑造成獨一無二的個體,所以不能單憑MBTI去斷定別人,或自以為看透對方,否則就跟「以貌取人」沒有分別了。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yers%E2%80%93Briggs_Type_Indicator

https://www.forbes.com/health/mind/myers-briggs-personality-test/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relationship/psychological/71788

 

 

如你想更了解自己的性格,歡迎進行以下測試:https://refresh.bokss.org.hk/enneagram-test

你亦可按以下連結進行一系列情緒自我測試:https://refresh.bokss.org.hk/assess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