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毒舌say NO! 6個方法優雅回應mean精同事

在高壓的工作環境中,總有些人管不了自己的嘴巴,習慣對人說尖酸刻薄的話,挖苦嘲笑樣樣齊。跟這類人正面交鋒容易起衝突,反唇相譏難免會被指冇幽默感,但硬食啞忍又難為了自己,對方更可能得寸進尺……究竟如何應付mean精同事,好讓職場和諧與個人榮辱取得平衡?外國創業家Deep Patel分享了以下幾種方法。 
 

行動前的準備:思想防護盾 

在應對mean精之前,我們可以先調整一下思想,為自己製造一個「思想防護盾」。 

1. 毒舌同事無處不在  

所謂「錢是萬惡之源」,職場涉及名利競爭,可想而知Mean人Mean事總會發生。因此,我們要先接受這個現實,並有意識地不被毒舌的同事影響自己的工作表現,更沒必要總是以卑微及憤怒的態度去應對,這樣只會使身心累積壓力,引發健康問題。 

2. 切忌對號入座 

不想再被同事mean而難過或氣憤,就切忌事事對號入座!同事們來自不同的背景與經歷,他們冒犯別人,有時可能是因為自己那天過得不好,並非在針對你,因此,我們無須為了人家的爛日子而使自己也過得不好。 
 

行動工具包 

調整好思想後,我們可以嘗試以行動去面對mean人mean事,打破惡性循環。 

1. 善意回應 

正所謂「冤冤相報何時了」,以尖酸刻薄回應尖酸刻薄只會令情況沒完沒了。最佳方法就是與mean精保持友好,以友善來化解消極行為。雖然,對脾氣暴躁或侮辱他人的人釋出善意並不容易,但通過樹立冷靜及有禮貌的榜樣,有可能讓對方冷靜下來甚至跟從你的建議。即使最後仍起不了作用,你亦大可因為自己沒有降格或失禮而感到自豪。 

 

2. 幽默化解 

一些粗魯及難以相處的同事,有時候會做出讓辦公室氣氛變得緊張的行為,這些時候幽默就可派上用場,以公司經常發生的情況、或同事們感興趣的共同經歷來開個玩笑,甚至自嘲等等,能轉移注意力,消除彼此的戒心,並注入輕鬆的氣氛,讓同事們一笑置之並以更好的狀態工作。 
 

3. 直球對決 

阻止mean事升級,還可以簡單地指出對方的行為,並要求停止,直接解決,不需默默承受任何人持續的不尊重。不僅僅表達個人不滿,還要讓對方意識到其行為對你造成負面影響甚至是傷害,以得到對方道歉或嘗試變得有禮貌。 

 

4. 逃避不可恥 

當其他方法都失效,有時最好是遠離mean精,因為對方可能無法以禮待人。避開他們,減少被攻擊,令對方缺乏「觀眾」,可稍稍緩和形勢。 

 

參考資料:

https://www.entrepreneur.com/living/10-effective-ways-intelligent-people-deal-with-rude-people/33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