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__對談】明瞭彼此需要 讓愛跨越精神困擾

早年上映的香港電影《幻愛》引起社會對精神病患及情緒健康的關注,故事講述飽受思覺失調困擾的青年渴望感情連結,經歷了一段疑幻似真的自我發現及愛情經歷。現實世界的愛情故事有千萬種。精神病人談戀愛似乎不被看好,但其實他們也能做到互相補足及扶持,擁有細水長流的愛情,就如今次與我們對談的一對受精神困擾的情侶Patrick及Winnie。 

用一生適應愛的語言

結識於一個行山活動,他們不久就被對方的性格吸引,共同話題使彼此感到相當投契,男方主動追求開啟這段戀愛,眨眼便是十多年。Patrick打趣用日本經典節目《阿笨與阿占》形容他們的關係,活潑的自己像黑猩猩「阿笨」,而Winnie則如乖萌的鬥牛犬「阿占」默默伴隨。  

二人性格迥異,男的較「急驚風」、雜亂無序,對公義及別人的言行舉止敏感,容易激動憤怒;女的則屬於「慢郎中」,有條不紊,比起主動表達及與人爭辯,更傾向沉默忍耐,更有機會忍到情緒爆煲。如此一來,兩口子少不免有磨擦衝突,Patrick曾在餐廳因受不了附近客人高聲說粗言穢語而去諷刺對方,令環境氣氛變差,而Winnie為此感到相當尷尬而要盡快埋單走人。又試過,Winnie服藥後的情緒狀態變得不穩而對Patrick發脾氣。經過輔導員協調後,他們越來越學懂互相忍讓及扶持:Patrick會為了Winnie而嘗試盡控制自己不與人發生衝突,Winnie也會學習在Patrick情緒爆發時給予空間讓他冷靜,並主動表達關心,留意其需要,慰問其心情。只因相愛,他們願意為對方改變自己,努力用心維繫關係,正如Patrick所指:「適應是一生的事」。 

因為明瞭,讓愛更強大

在很多人眼中,兩個精神病患者談戀愛絕非易事,但Patrick卻認為這樣反而更能察覺對方的情緒需要,「一般人鬧情緒時已經不好受,更何況是因患病而受困擾,想必更辛苦。」多了一份理解,讓這段關係變得更緊密及珍貴。「我不怎麼介意別人的想法。」Winnie緩緩的引用聖經金句(傳道書4:9):「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拍拖不是也不應單方面承受及處理所有事情,而是互相補足及學習。 

談到最想對對方說的一句話,Winnie帶點歉意地表示:「不好意思,有時候心情不好會亂發脾氣,感謝你仍然包容我。」Patrick也感謝女友對自己的忍讓,並浪漫發言:「希望將來……結婚當然最好,結不成的話,也希望保持這段關係到天堂。」 

訪問現場彌漫著溫暖且令人會心一笑的氛圍,讓小編不禁思考,情緒也好,患病也好,都不應成為關係的絆腳石。愛情不一定會永遠甜蜜如甘露,或是光輝燦爛如煙火,當中總有磨擦及挑戰,需靠彼此不輕言放棄,透過了解、包容及陪伴,盡心盡力經營,雕琢屬於兩人之間最舒適的相處模式。 

愛情三要素

發展心理學的權威、美國著名心理學家Robert Sternberg曾提出,男女關係須具備三大缺一不可的元素,才能讓一段感情長久維繫包括:激情、親密、承諾,形成愛情三角理論(Triangular theory of love),據維基百科這三項元素分別代表: 

1. 激情(Passion)

與生理或情緒刺激相關,例如對做某件事的強烈熱情或興奮感、使人以危險的方式行動而產生的強烈感情(如憤怒),及對某人強烈的性或浪漫的感覺。 

2. 親密(Intimacy)

指彼此依戀的感覺,可以鞏固二人的緊密關係,有助創造雙方都安逸的感覺。 

3. 承諾(Commitment)

涉及有意識地彼此堅持,包括:承諾對方做某件事或忠誠、努力工作或支持某事等,而決定保持承諾的關鍵,取決於伴侶從關係中獲得的滿足感。 

此三個元素可獨立或相互形成共8類不同的愛情體驗,例如:「友伴式愛情」(Companionate love),包含親密及承諾卻沒有激情,彼此陪伴;「迷戀式愛情」(Infatuated love),主要包含激情,沒有親密及承諾,被認為是青春期戀愛或沒有投入真心的感情;還有一般被認為最理想、三種元素齊備的「完美式愛情」(Consummate love)。不同性格、成長階段等因素會令人對愛情的要求各異,而愛情三角理論主張二人對愛情的期望三角形越一致,彼此的感情就越幸福。換句話說,找到雙方期望的愛情類型,有助我們掌握提升關係的方向。

 

🔗即check!你的愛情類型:https://refresh.bokss.org.hk/love-triangular-test

你亦可按以下連結進行一系列情緒自我測試:https://refresh.bokss.org.hk/assessment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riangular_theory_of_love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8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