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之下的照顧者辛酸 照顧者必學的7個自顧小貼士(附照顧者壓力評估連結)

由林保怡、余香凝及姜大衛等主演的港產片《白日之下》最近上映,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以兩宗早年被傳媒揭發的本地殘疾護老院舍虐待院友及監管等問題為藍本,備受好評,入圍今屆金馬獎多個獎項提名。 

白日之下,亦即「光天化日下」,這電影除了使院舍惡行再度曝光,還讓不受注目的照顧者辛酸搬到眾目睽睽之下。故事中送殘疾子女到院舍的兩位母親,並非不愛或不想照顧親生骨肉,只是被手停口停的生活所迫,又擔心自己死後孩子得不到妥善照顧,其中一人更說自己可能正在等兒子去世——這想法是否道德就留待觀眾自行思考,但真實的道出了照顧者不為人知的壓力與困難。

照顧者壓力

照顧者,不論是照顧長者、長期病患、身心殘障人士等等,其所面對的困境都無人能想像。據美國心理健康網站helpguide.org一文章,照護是一項長期挑戰,有機會面臨數年至數十年的責任,尤其當照顧者盡了最大努力,被照顧者沒有痊癒的跡象甚至狀況惡化,照顧者往往會感到沮喪、內疚等;若他們沒有處理這些負面情緒及壓力,假以時日將會導致倦怠(burnout),有可能令他們自身及被照顧的家人都感到痛苦。
 

🔗即check!照顧者身心健康狀況自我評估
https://refresh.bokss.org.hk/tc/caregiver-strain-index
 

照顧者自顧小貼士

該文章又指出,普遍照顧者容易掉進無力感的陷阱,若能調整心態,嘗試以下的方法,將有助尋找更多快樂與希望。 

 

1. 學習接受現況

當面對需要被照顧的家人時,照顧者通常會問「點解係我?!」這個無法改變、沒有明確答案的問題,實在不必花費太多精力去思考,盡量避免掉進自憐或怨天尤人的情緒陷阱。 

 

2. 分散生活重心

若能在生活的其他方面獲得回報,將讓人更易接受當前的困境。因此,即使生活再忙、照顧責任再困身,大家也要抽時間去做一些可以為你帶來意義及目標的事,譬如發展個人興趣、參加家庭聚會或教會活動,甚至找份兼職也好。 

 

3. 整理生活,避免拖延

除了起居飲食,照顧者還要協助家人管理藥物、預約覆診甚至要處理醫療或法律等文件,當中處理偶有出錯,負面情緒便會很快蔓延。為免讓壓力與待辦事項同步累積,建議一有文件就盡快處理,切忌拖字訣,也可善用各式手機應用程式,如日曆、食藥提示等,讓科技幫輕你。 

 

4. 保持人際關係

良好的社交生活能讓人保持積極的態度。如果你因為要照顧家人而難以長時間離開家門,不妨邀請朋友到你家見面傾計吐苦水,請不須過份擔心「放負」會讓你成為別人的負擔,真正的朋友會因你的信任、向他們吐露心聲而感到高興,有助加強你們彼此的連繫。 

 

5. 練習放鬆技巧

放鬆或靜觀練習有助緩解壓力及增加幸福感。培養每天抽幾分鐘拉筋或深呼吸的習慣,足以幫助你提升身心健康。 

 

6. 充足睡眠

成年人標準的睡眠時間為8小時,若刻意減少睡眠時間以完成更多照顧工作,這樣只會適得其反,令你的情緒、精力、生產力、抗壓力等方面都會大受影響。 

 

7. 適時尋求專業協助

情緒受困擾、疲憊不堪、沒減肥卻體重減輕、連日失眠等等,都是壓力過度的表現,是時候找朋友傾訴或多做放鬆練習,若有需要可尋求專業協助,切忌借助賭博煙酒紓憂解壓,稱得上是壞習慣定必弊多於利,你懂的😉! 

 

按此登記Re:Fresh免費線上心理輔導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7%99%BD%E6%97%A5%E4%B9%8B%E4%B8%8B

https://www.helpguide.org/articles/stress/caregiver-stress-and-burnout.htm